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 2019年度总结会、国际研讨会暨“单细胞功能研究培训班” 圆满召开

2019-11-13 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浏览量 :   4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2019年度总结会、国际研讨会暨“单细胞功能研究培训班”于2019117日—1112日在杭州召开。本届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中心承办。本次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为浙江大学段树民院士,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为胡海岚教授、李晓明教授,会议由胡海岚教授主持,各项目组成员以及来自5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共约300名领导、专家及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研究领域国际杰出专家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的Bo Li 教授、瑞士日内瓦大学的Christian Lüscher教授、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的Hee-Sup Shin 教授、美国NIHWei Li 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的Jun Ding教授、Nirao Shah教授和Xiaoke Chen 教授等作了特邀报告。

段树民院士在开幕式中致辞。段院士指出,今年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项目进行的第8年。该计划自20122月在杭州召开启动会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年度总结会和国际研讨会。会议历经深圳(2012)、武汉(2013)、长沙(2014)、北京(2015)、深圳(2016)、杭州(2017)、西安(2018)、杭州(2019)八次会议,在这8年间涌现了众多在神经环路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取得了大量具有前瞻性的科研成果。其中,有很多学者的研究方向原本不是神经环路领域,但是也在该项目中发挥了自己跨学科的优势,为人类的脑科学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段院士还对未来十年的研究规划提出了愿景,他希望这项计划可以覆盖更多的课题,为研究者提供更多的支持,为我国和人类神经科学的进步输注更多活力和血液。

2019117日至1110日,会议在浙江大学医学院组织了为期4天的“单细胞功能培训班”。共有60余名来自国内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培训班以当前脑科学研究前沿领域的神经细胞异质性和功能检测为主题,涉及单细胞基因组学、单细胞分辨率的在体钙成像和电生理记录、以及双光子成像等内容。

1111日至12日的两天会议中,数十位来自各个研究方向的学者们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报告,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场脑科学知识的盛宴。在来自国内的嘉宾报告中,李卫东教授利用fear condition等行为学范式研究了恐惧消退的相关机制,并且开发了一种新的转基因小鼠品系,可以更高效的进行分子层面的研究。鲁友明教授介绍了在海马两类兴奋性谷氨酸能神经元研究的相关进展。现任海南大学校长的骆清铭教授介绍了一种精尖的脑成像系统,类比全球定位系统(GPS),他提出了全脑定位系统(BPS)的概念,利用fMOST和脑细胞分型等相关技术,可以在全脑范围内自动高效的进行连接组学的相关研究。

国际嘉宾报告中,冷泉港实验室的Bo Li教授介绍了自己关于动机性行为的环路研究,他主要关注了BLAFezf2神经元的功能,研究发现这类神经元在小鼠的approachavoidance的相关行为起到了重要作用。University of GenevaChristian Lüscher教授则介绍了自己对药物成瘾研究的相关成果,他主要关注VTA中的GABA能神经元和DA能神经元在药品成瘾中的突触机制,并且可能的治疗机制。

除此之外,还有数十位教授在脑成像、功能环路、分子机制等方面展开介绍,在两天的会议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在交流中碰撞出激烈的思维火花,促进了专家学者的互相了解、交流与合作,展现了中国在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方向上的重大进展,并且为未来的研究打开了新局面。本次会议获得圆满成功!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369号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303

电 话:0571-87071107

邮 编 :31005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技术支持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