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科学旨在探索脑认知和意识的本质和规律,而人工智能致力于以机器为载体实现人类智能,脑科学和人工智能正在从不同方向上探索人类智慧的终极秘密,两者的发展正呈现交叉汇聚的趋势。为促进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交叉创新,201810月,浙江大学正式成立了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双脑中心”)。

    作为教育部首批立项建设的六个国家级前沿科学中心之一,双脑中心是学校新建的实体研究机构,总部位于新建的浙江大学医学中心,是浙江大学的“学术特区”,在人才招聘和评估、学生招生名额、实验室运行经费、科研配套设施、学术交流等方面拥有学术特区的优先权。

    双脑中心将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相关学科的传统优势,探索推动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汇聚融合,力争在基础理论、前沿技术、成果转化三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浙江大学近年来在神经科学领域突飞猛进,近四年学术论文以通讯作者单位发表Nature、Cell、Science主刊上11篇、Nature Medicine 1篇、Nature Neuroscience 6篇、Neuron 17。浙江大学也是我国侵入式BMI领军团队,在临床病人皮层信号控制机械手完成精细手势、脑机融合体系结构等方面发表IEEE权威期刊封面论文3篇。

    双脑中心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首席科学家由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院士担任,中心主任由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院长胡海岚教授担任,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担任管理委员会主任。


    负责人介绍

    研究方向

    双脑中心将聚焦于以下几个研究方向,特别的,双脑中心将重点支持和鼓励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合作和交叉研究:

    · 神经系统特有的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机制

    · 脑功能的环路解析

    · 脑疾病的机理研究和干预措施

    · 脑高级认知功能和计算模型

    · 脑机接口与混合智能

    · 类脑计算与神经计算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369号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303

电 话:0571-87071107

邮 编 :31005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技术支持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