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学术论坛第193次会议 “双脑计划-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10-31 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浏览量 :   30

20181031日,西湖学术论坛第193次会议——“双脑计划-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205会议室顺利举行。

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院士、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教授主持,会议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王伟林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助理吴志英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陈炜教授、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院长张丹教授、杭州第七人民医院院长施剑飞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张宏教授,以及来自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计算机学院、求是高等研究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育学院、管理学院、光电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等近百位行业专家、资深教授齐聚一堂。

浙江大学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于2018929正式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的批准,作为国内顶尖的脑科学研究中心,我们致力于打造成为国际脑与脑机融合研究的一流研究机构,抢占脑科学前沿研究制高点。

在脑科学研究的战略布局上,浙江大学已于2016年成立了脑科学研究科技联盟,对接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聚焦国际科学前沿。结合浙江大学双脑计划的长远目标,以人工智能,类脑芯片,脑机接口,光学技术,数字医学图像处理,脑疾病等作为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的未来重点研究与探索方向。

大会开始前,段树民院士致开幕词,向与会的领导、教授介绍了教育部实施基础研究珠峰计划的背景和意义,指出前沿科学中心是珠峰计划最核心的内容。前沿科学中心必须对标世界一流,其定位为国际科学前沿的高峰,引领世界科学潮流。随后,李晓明教授指出脑科学是生物科学的桂冠,人工智能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罗建红副校长也亲临本次会议,并指出;此次前沿科学中心的建立可望打通这两个领域,实现科学与产业的爆炸式发展。

大会主题报告由来自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医院院长助理吴志英教授、邵逸夫医院、妇产科医院、杭州七院,以及计算机学院、求是高等研究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等教授代表分别根据最新研究进展做学术报告,力求在本次大会碰撞出新火花,找出新思路,为将来交叉学科的合作、人才培养与引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大会成功的梳理了浙江大学已有的脑科学基础研究、将进一步发展基础与临床研究紧密结合的优势和特色,为将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成为该领域国际科学高地,抢占脑科学前沿研究制高点作为未来重点方向。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369号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303

电 话:0571-87071107

邮 编 :31005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技术支持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