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科技司赴浙江大学 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座谈会顺利举行

2019-05-07 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浏览量 :   84


201958日上午9点,教育部科技司赴浙江大学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座谈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综合楼713会议室召开。一级巡视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司高润生司长应邀参加,会议由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研究与海外项目部部长吴勇军主持。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段树民院士、主任胡海岚教授、副主任王跃明教授、副主任潘纲教授、主任助理王立铭教授、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龚薇研究员、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夏文莉、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研究与海外项目部副部长谢崇波参加了会议。

首先,吴勇军部长代表浙江大学对高润生司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其介绍参加会议人员。随后,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段树民院士代表中心向高润生司长介绍中心进展。段院士简单介绍了前沿科学中心的组织框架,主要研究方向,具备的研究基础及取得的突出成果。他指出中心平台建设完善,资金支持充足,计划开展10个交叉合作课题及8个培育前沿课题,国际合作背景雄厚。目前已经取得来自企业、社会、西湖区政府的多项捐赠,正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及青年人才。

随后,参会人员讨论发言,分别指出,双脑中心具备较强的前期基础,与国家战略方向匹配,综合浙江大学的多学科交叉特点,在脑与脑机前沿领域前景十分明朗。学校高度重视双脑计划,学科汇聚,全方位一体化,力求中心机制体制创新,强化特区政策。但存在博士生名额短缺的问题,同时与教育部对中心要求存在差距。高司长表示,教育部会加大力度定向专项对接前沿科学中心,根据中心发展规模和发展情况实时核定博士生名额,对于不符合要求,发展滞后的中心强制退出。着力将前沿科学中心打造成“学校中的研究院”,使进入的师生具有“获得感”和“优越感”。使得前沿科学中心成为“学校向往、国内羡慕、国际期待”的顶尖殿堂、高端平台。

最后高司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对于前沿科学中心提出中肯实效意见与建议。他提出准确把握前沿科学中心认识,学校及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规划,使前沿科学中心引领和支持“双一流”建设,成为学校标志性机构,响应国家夯实科技基础,补齐基础研究短板的政策。准确把握前沿科学中心建设内涵,做到“四大”,即“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做到“四化”,即“机构化,实体化,年轻化,国际化”;秉承“四性”,即“引领性,前沿性,交叉性,颠覆性”;贯彻“四稳”,即“资源投入稳定,特区政策稳固,人才建设稳步,学术引领稳态”。

高司长强调,突出整合创新,做到“大院、大楼、大师、大气”,将国家、学校、专家意志统一起来。将双脑研究归结为一机,将人工智能落实到机器人的研究,以求得到省里大力支持,符合未来产业化社会需求。结合临床,服务疾病人群。认真规划设计蓝图,提升基础研究水平,执行科技立国方针政策,引领“脑与脑机”国际领先趋势。

会后,全体参观前沿科学中心神经影像实验室与脑库。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369号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303

电 话:0571-87071107

邮 编 :31005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技术支持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