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系硕士研究生实验室轮转

2016-09-14 高思美  浏览量 :   2057

为了落实“试点学院”的改革方案,推进“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基础医学系决定从2012级开始,面向所有硕士研究生,在原有培养方案基础上增加实验室轮转,即研究生新生按二级学科录取后,在三个相关实验室轮转,然后由该学科的导师与学生之间进行双向选择。这类轮转制度是美国大多数一流高校(包括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模式,可以有效地保障导师与研究生的权利,扩大学生的视野,从而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具体方案如下:

1)所有硕士研究生按二级学科统一招生,由学科负责人与入选学生签订协议,明确各位学生的就学专业(二级学科),并不得修改。

2  在研究生复试(面试)时,各学科务必确定各位导师当年的招生人数,以保证所有导师的招生权利。

3)研究生要在该二级学科大多数导师首选的研究中心内进行轮转(一般在该学科导师实验室中进行论证),如有不同意见,可由学科内部协商解决;如学科内部无法解决,可由基础医学系予以协调。同时,各位导师实验室接受轮转研究生的人数一般不得超过其当年获得招生人数的3倍。

4)研究生在选择轮转实验室时,应尽量选择在一个研究中心内进行轮转,如确因客观情况而须选择进入其他研究中心实验室学习的,可以向该实验室提出申请。每个实验室原则上接受其他研究中心(非PI本人首选研究中心)的学生不超过一个,请每个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和秘书做好相关协调工作。

5)申请到其他研究中心实验室轮转的学生需由本人向本中心申请,填写申请表格,由本中心学术秘书与相关导师联系,执行主任和轮转实验室的负责人签字后才可实行,再将申请表格交至本中心秘书处存档。

6)轮转时间: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每位研究生须在每个实验室轮转3周,三个实验室共9然后,由导师和学生之间进行双向选择,最后由学科负责人统一报基础医学系汇总。

7)轮转期间的学生管理与评估由基础医学系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各研究中心协调人负责执行,中心秘书具体操作。

8)每位学生在三个实验室轮转全部结束后,需对每个实验室进行一次学生和导师的双向评估(填写双向评估表),从而全面地促进导师和学生的共同进步。

9)  轮转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及初步解决方案:

①    轮转期间研究生的生活补贴问题,由基础医学系向学部领导、研究生科及学校研究生院汇报,协商解决。所有获得当年招生名额的导师,务必在研究生入学之前(当年暑假之前),按其招生人数向其招生账号打入一年的生活补贴(万一当年没有招到学生,其经费仍在那里,不会被扣除)。如不愿打入补贴者,将视为不愿招生而失去招生名额。当然,我们在操作过程中,将尽量人性化,尽量减少教授们的工作量,可由研究中心秘书或学科秘书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② 如出现个别研究生表现较差而没有导师愿意接受的问题。一般由当年获到招生名额但未完成招生指标的导师吸纳。按照学校研究生院的规定,任何学院如果招生当年不用足名额,次年就要被扣除对应名额,并不得要求学校增加名额。因此,如该导师不愿意接受,则由该学科负责人吸纳,但是放弃招生名额的导师在下一年度将失去所有招生机会;如出现该学科负责人也不愿意招收的情况,则由基础医学系解决,但是该学科下一个年度的招生名额将要减去至少2个。各学科在复试阶段务必认真面试,尽量招收优秀学生,避免招收不合格的学生。

③学生在轮转期间的选课涉及到与导师研究方向相关的问题。学生在开学后需根据学校规定来选课(必修课和选修课),其中选修课一般根据拟定导师的研究方向来选,对于已经确定导师的学生可以直接根据导师研究方向来选课;对于未定导师的学生由第一次轮转的实验室导师与相关学位点负责人协商后决定

10)提高系部研究生专职管理人员与研究中心秘书的服务质量,加强与学科负责人、导师及秘书的沟通,圆满完成硕士研究生轮转工作。

基础医学系

2016年9月10日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369号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303

电 话:0571-87071107

邮 编 :31005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技术支持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