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团队来访

2013-07-30 超级管理员  浏览量 :   1003

        2013年7月,邀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教授神经生物系副主任Yimin Zou、神经生物系主任Darwin Berg 、美国科学院院士Nicholas C. Spitzer进行合作洽谈和学术讲座。

        三位教授为我们做了多场学术讲座,让全所师生受益匪浅。并且找到了共同研究,相互合作的研究方向。

        UCSD研究团队主要研究Wnt介导的平面细胞极性信号通路在神经元轴突生长过程中的分子机制。结合段树民研究小组在突触囊泡转运与小胶质细胞迁移等研究方面的研究背景,与邹教授达成了良好的合作意向,拟探索平面细胞极性信号通路在脑内突触发育与小胶质细胞迁移过程中的作用极其相关分子机制。

        合作的研究内容包括主要以下几个方面:1)检测平面细胞极性通路分子在突触前膜与后膜的分布;2)比较不同类型突触(如GABA能与谷氨酸能)内是否存在该极性通路中分子的差异分布;3)检测平面细胞极性分子基因敲除小鼠中是否存在突触发育,结构和受体分布异常; 4)分析小胶质细胞是否存在平面细胞极性通路,如存在该通路,进一步探索通路在介导小胶质细胞向病灶迁移与吞噬病原体中的作用与分子机制。合作过程中,邹教授将为我们提供相应的实验试剂与技术支持。

        目前研究刚处于起步阶段,在未来2-3年内,双方拟共同申请国家基金,收集实验数据,培养研究生2-3名,并旨在论文发表于高质量学术期刊,为突触发育以及小胶质细胞极性形成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和分子机制。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369号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303

电 话:0571-87071107

邮 编 :31005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技术支持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