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哲峰课题组《Nature Communications》最新研究成果

2015-12-17   浏览量 :   737

近日,神经科学中心龚哲峰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Cold-sensing regulates Drosophila growth through insulin-producing cells”。该研究首次发现冷觉刺激可以通过冷觉感知神经元直接兴奋胰岛素神经元,提高胰岛素的合成与分泌并促进果蝇的生长。

19世纪,德国生物学家Carl Bergmann 发现,在越冷的地方,动物个体的体型越大,这就是著名的Bermann’s rule。虽然这一规律早已为人们所认同,但是对其分子细胞机制却知之甚少。该课题组发现在果蝇幼虫中,低温刺激可以兴奋负责胰岛素合成的胰岛素生成细胞IPCs (insulin producing cells) 并促进其中的胰岛素RNA的合成和蛋白质的分泌,同时使得幼虫所结的蛹显著增大。更进一步,他们发现冷觉感知神经元的轴突末梢可以直接支配IPCs的树突上并与之形成突触联系。通过结合使用钙成像技术,直接用光遗传学的方式兴奋冷觉感知神经元也可以兴奋胰岛素生成细胞,并促进其中的胰岛素分子的合成与分泌,且可得到体型更大的蛹,很好的再现了低温刺激的效果。该研究揭示了冷觉信号刺激胰岛素合成分泌并促进个体生长的神经信号传递通路,为Bergmann’s rule提供了一个神经环路水平的机制性解释。

   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是龚哲峰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李悄然,该研究项目受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得到医学院和神经科学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支持。

Li Q, Gong Z. Cold-sensing regulates Drosophila growth through insulin-producing cells.Nat Commun. 2015 Dec 9;6:10083. doi: 10.1038/ncomms10083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369号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303

电 话:0571-87071107

邮 编 :31005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技术支持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