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红教授课题组在《Cell Research》发表最新研究论文

2015-07-01 高思美  浏览量 :   606

近日,基础医学院罗建红教授课题组在《Cell Research》期刊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Activity-induced synaptic delivery of the GluN2A-containing NMDA receptor is dependent on endoplasmic reticulum chaperone Bip and involved in fear memory”。该研究首次发现内质网分子伴侣蛋白Bip介导了NMDA受体亚型选择性的突触表达,因而调控中枢神经系统的可塑性和动物行为。

      NMDA受体是介导突触可塑性的关键分子,因此在脑高级功能及神经精神疾病中具有重要作用。突触NMDA受体的数量和亚型组成受的精准调控,其中GluN2A型和GluN2B型NMDA受体的调控及意义,多年来一直是研究热点。该课题组发现内质网伴侣分子Bip能选择性与GluN2A亚基结合,相当于NMDA受体的“原料仓库“。当神经活动时,GluN2A与Bip解离同时与GluN1装配成NMDA受体,并且迅速转运到突触上。课题组还设计合成了干扰肽,发现干扰GluN2A与Bip的结合会影响突触功能的易化和恐惧记忆。该研究阐明了一种GluN2A选择性的非经典运输途径,并初步揭示了其功能意义。罗建红教授说,这个工作使我们进一步弄清了神经元是如何通过“架设”不同的“天线”来控制信息的接收并调整其响应的机制。

      该研究项目受国家蛋白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得到医学院和神经科学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支持。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369号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303

电 话:0571-87071107

邮 编 :31005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技术支持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