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红教授课题组《Cell Death and Disease》发表最新研究论文

2014-12-02 高思美  浏览量 :   624

  近日,基础医学系罗建红教授课题组与英国利兹大学江林华博士合作在Nature系列刊物《Cell Death and Disease》期刊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TRPM2 channel deficiency prevents delayed cytosolic Zn(2+) accumulation and CA1 pyramidal neuronal death after transient global ischemia”(2014 (5): e1541)。该研究首次发现了TRPM2离子通道介导了脑缺血复灌过程中的锌离子累积,并最终导致海马CA1椎体神经元迟发性死亡。

  脑缺血损伤一直以来是神经系统疾病的一个主要研究热点,先前的研究已经显示脑缺血复灌会产生大量的活性氧自由基(ROS),进而引发神经元死亡,但机制还很不清楚。TRPM2(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melastatin-related 2)离子通道属于TRP通道家族,是一类能被氧化应激产物激活的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在神经系统的神经元和胶质细胞中广泛表达,被认为是氧化应激的效应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提示TRPM2参与了神经系统疾病(比如脑缺血,疼痛和阿尔吃海默氏症等)。该课题组通过运用离体和在体锌离子染色,免疫荧光、行为学和电生理等手段,揭示了TRPM2通过介导缺血再灌阶段的锌离子累积,进而导致海马CA1区锥体神经元迟发性死亡的新机制。与野生型小鼠相比,TRPM2敲除小鼠可以显著减轻全脑缺血再灌引发的神经元死亡并改善全脑缺血引发的小鼠学习记忆受损。

  这一研究不仅揭示了TRPM2参与脑缺血损伤的新机制,而且表明了TRPM2是一个治疗脑缺血再灌导致神经损伤的关键靶点。

  该课题的主要完成人是罗建红教授课题组的杨巍副教授和博士生叶茂。杨巍副教授曾在英国利兹大学江林华博士实验室访学,江林华博士提供了TRPM2基因敲除小鼠并共同指导了课题研究,因此也是浙江大学与英国利兹大学的合作研究成果。该研究也得到药学院陈忠教授和医学院李晓明教授的支持。资助来源包括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英国皇家学会和利兹大学与浙江大学合作资助基金。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369号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303

电 话:0571-87071107

邮 编 :31005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技术支持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