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课题组《ANGEW CHEM INT EDIT》最新研究成果

2014-07-18 超级管理员  浏览量 :   617

  2014年7月,陈忠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化学杂志ANGEW CHEM INT EDIT上发表了题为《Angiopep-Conjugated Electro-Responsive Hydrogel Nanoparticles: Therapeutic Potential for Epilepsy》的研究文章。文章首次发现和报道了电场敏感的纳米水凝胶载药系统能提高抗癫痫药物的治疗效果。

  癫痫是神经系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具有病因复杂、发病突然、反复发作的特点。癫痫的发作是起源于脑内神经元阵发性异常超同步化的电活动,当癫痫灶过度兴奋不能被超级化电位完全抑制时,癫痫样放电就有可能通过正常轴突通路和生理机制向邻近脑区传播并最终进入发作期。因此,如何将癫痫灶异常放电限制在局部并及时抑制,是阻止癫痫发作的关键。而目前癫痫治疗的主要手段仍然是长期有规律地应用抗癫痫药物来控制发作,绝大多数抗癫痫药物均存在脑靶向性较差和治疗指数较小(副作用大)的缺点。

  针对上述国际上公认的难点问题:课题组巧妙地利用电场敏感纳米水凝胶受电场刺激可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原理,结合癫痫发作的电生理机制和制剂技术,构建电场敏感纳米水凝胶作为药物载体。使药物在癫痫灶点(异常放电区)局部迅速释放达到治疗浓度,抑制神经元的异常放电。其次,为了进一步提高抗癫痫药物的透过血脑屏障的能力,我们构建了受体及多肽介导的脑靶向智能给药系统,具有敏感的电场响应性和较好的神经相容性,具有高效的靶向性并能提高现有抗癫痫药物的治疗指数,本研究结果为癫痫的药物治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研究和治疗策略,有望实现癫痫治疗的突破。

  研究癫痫的发病机制和治疗手段是该研究组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该文章也是与本校药剂所交叉合作研究取得的成果,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为在职博士应晓英及汪仪博士。课题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资助。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403846/abstract

 

 

文章主要结果总结: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369号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303

电 话:0571-87071107

邮 编 :31005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技术支持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