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成像平台规章制度

2013-05-21 技术设备管理员  浏览量 :   1654

一、预约登记使用制度

1、使用仪器采取预约登记制度。规定机时预约人与仪器使用人必须一致,即:每位用户用自己的账号预约的机时,必须由本人来使用仪器,不得代约机时。每个PI组每天最多预约6小时,使用者应先准备好样品,按需预约,可提前1-2周预约。若当天机时未约满,超过6小时的实验组可继续预约。

2、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30-12:00、13:00-17:00,双休日、节假日除外。其它时间为经过培训后具有独立操作资格的使用者的使用时间,需本平台特批,并需要课题组长签字同意并担保仪器的使用安全后方可使用。

3、使用仪器时,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者必须经培训合格后方能操作仪器。本平台将不定期举办不同程度的仪器使用培训班,近期欲使用仪器者须及时报名培训。未经培训的任何人不得私自上机操作。

4、使用者须在预约时间经工作人员同意后方可使用仪器。使用后,必须签名登记并经工作人员验收后方可离开。

5、使用者应先准备好样品,按需预约。如取消预约,请提前1天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否则按预约时间或样品收费。

6、凡使用者违反操作规程,或者由未经培训的人员操作而引起的仪器损坏,其维修费用全部由其所属研究组支付。同时,本平台保留对违规使用者及其研究组进行经济处罚的权利。

二、仪器使用管理细则

1、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30-12:00、13:00-17:00,双休日、节假日除外。这段时间是普通用户的使用时间。此外的时间为经过培训后具有独立操作资格的资深用户的使用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使用仪器需本平台批准,并需要课题组长签字同意并担保仪器的使用安全。

2、请按预约时间准时使用仪器,以免仪器空开。请使用者根据样品情况及数量估算预约时间,严格按预约时间使用,在工作时间内,如无后续预约者可顺延使用。

3、仪器谁预约谁使用,调换使用者请提前通知工作人员,征得同意后方可使用仪器。

4、只允许使用者本人及相关实验1-2人进入仪器间,与实验无关者禁止进入。

5、仪器的开机和关机必须由工作人员进行。使用者必须正确使用仪器,未经允许,请勿调节仪器上不熟悉及不知功能的部分。在使用中仪器如出现问题,请及时向工作人员报告,并将问题做好记录,严禁擅自处理或隐瞒。

6、不允许调节仪器间的空调(室内温度设定为20-22℃)以及除湿机、UPS等仪器间配套设备。爱护仪器间的设施,保持仪器、台面、地板、墙壁等的清洁。

7、自带干净的实验服。操作仪器不允许戴手套(即使是干净的手套)。禁止在仪器间饮食、吸烟。

8、仪器使用结束后,主动填写使用记录本并签字清理好自己的物品。仪器的清理(如显微镜镜头的擦拭)由工作人员进行。

9、获得的实验结果和数据通过光盘刻录带回本组分析。刻录数据应由工作人员进行。未经工作人员同意,请不要私自使用工作电脑的软驱、光驱、光盘刻录机。请在实验结束后及时刻录数据,原始数据只保留一个月。平时需分析和刻录数据,请提前与工作人员联系。

10、在仪器预约使用过程中,如有意见分歧,请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

三、完全独立操作规则

  培训后经过考核,有独立操作资格的使用者,若实验需要,可提前与工作人员预约工作时间以外的时间使用仪器,即:工作日的中午12:00-13:00、17:00以后,节假日及双休日。使用者须遵守以下规定:

1、提前预约,自觉登记。

2、按照操作步骤正确开机及使用仪器,使用后做好仪器的清洁工作,及时关机,并退出个人用户。如当天有后续使用者,请勿关电脑。中间离开请随手锁门。

3、仪器使用中如遇到什么问题不能解决,请不要擅自调整仪器的设置及未知功能的地方等,请与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或按关机步骤正确关闭仪器,并将问题做好登记。

4、最后离开的同学需加倍留心,在离开仪器间时,认真检查是否遗漏了某项操作。

5、若违反上述规定,则取消工作以外时间使用仪器的资格。

四、违规惩罚规则

本平台的仪器皆为神经所所有的大型公用仪器,十分贵重,为了安全和高效地使用仪器,请严格遵守仪器使用管理规定。

1、在以上规定中,“使用者须在预约时间经工作人员同意后方可使用仪器。使用后,必须签名登记并经工作人员验收后方可离开。凡使用者违反操作规程,或者由未经培训的人员操作而引起的仪器损坏,其维修费用全部由其所属研究组支付。不得调节仪器间的其它设施。在使用中如仪器出现问题,请及时向工作人员报告,严禁擅自处理或隐瞒。”属于重要规定。对于违反规定者,我们将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严重者禁用仪器一个月。

2、使用者应先准备好样品按需预约,对于盲目预约者,首次给予警告,之后按预约时间收费。如取消预约,请提前1天(取消周一预约,须在上周五中午之前)通知工作人员,否则按预约时间或样品收费。使用者迟到,按原预约时间收费。如预约者超过预约时间半小时未来使用且未与工作人员联系,工作人员有权安排其他使用者使用,且原预约者仍按预约时间或样品收费。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369号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303

电 话:0571-87071107

邮 编 :31005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技术支持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