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绪化/陈作兵团队及南通大学于彬团队合作在治疗急性脊髓损伤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1-05-27 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浏览量 :   184

目前全世界有300万脊髓损伤患者正遭受瘫痪等后遗症的折磨,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目前临床上经FDA批准,用于治疗急性脊髓损伤的药物只有甲基强的泼尼松龙。甲基强的泼尼松龙是一种皮质激素类药物,其主要作用机制是抑制脊髓损伤后过激的免疫反应,减轻对脊髓病灶的二次损伤。但是,这种药物采用静脉注射全身给药的激素冲击治疗,会对全身器官造成巨大的毒副作用。而且,近年来大量临床实验发现,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的冲击对脊髓损伤患者后期的运功能恢复等预后指标并没有明显改善,因此甲基强的泼尼松龙冲击疗法近期已被移出国际脊髓损伤治疗指南。因此,目前临床上脊髓损伤实际上处于无药可用的状态。


刚刚发表在神经修复领域专业期刊《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上,题目为“Rationally Designed, Self-Assembling, Multifunctional Hydrogel Depot Repairs Severe Spinal Cord Injury”的研究发现,通过可注射的局部缓释抗炎药物与生长因子的水凝胶材料的治疗(图1),可以抑制严重脊髓损伤后瘢痕组织和空洞的形成,并保护残留的神经束不受过激炎症导致的二次损伤的伤害,从而可以让更多的神经束存活下来,获得了更好的预后结果。虽然这种治疗方法可以让更多的神经束再生,但是这些神经束的再生或许没有目的性,没有与下方的目标神经元形成正确的神经连接,因而还无法整合到原来的神经系统并发挥相应的功能。

1.可注射水凝胶材料修复严重脊髓损伤的效果


该研究同时指出,如果想要使再生的神经束发挥功能目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是要提高那些本身再生能力很差的脊髓神经束(比如皮质脊髓束)内在的再生能力,让更多的神经能够再生跨过损伤部位;二是通过有针对性地康复训练,让这些重建的神经环路不停地发挥作用,促进他们的重塑,也就是模拟神经发育的过程让那些正确连接的神经环路加强连接,并让那些未正确连接神经环路发生退行性改变,最后形成有神经功能的环路连接。近年来浙江大王绪化团队、陈作兵团队与南通大学顾晓松院士团队组成了以神经再生、组织工程、脑机接口、康复医学为核心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旨在全力攻关为临床上提供治疗中枢神经损伤有效的治疗方案。


此外该团队目前正在招收博士生及博士后,欢迎广大希望在治疗中枢神经损伤方面有所建树的青年才俊的加入。


该研究获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浙江大学康复研究中心、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及浙江大学-富春康复联合研究基金的大力支持。

文章全文连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hm.202100242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369号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303

电 话:0571-87071107

邮 编 :31005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技术支持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