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行为学平台规章制度

2013-06-03 技术设备管理员  浏览量 :   2002

 根据行为学实验室运转情况,结合以往规定与经验,本平台特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即日起生效。凡在本平台进行实验的科研人员与研究生(以下简称实验人员)以及工作管理人员等均应严格遵守平台规章制度。

 

一、实验预约与登记

1. 行为学平台新增公共日历,用于平台所有实验的总体统筹与规划,以便于实验者之间的协调以及工作人员的管理。

公共日历网址:http://www.365rili.com/account/login.do;用户名:zjuion;密码:zjuionbehavior。

实验人员应至少提前2周规划好实验,并在公共日历中登记以下信息:

(1)实验时间:包括具体日期和时间段(选择日期后,在每一日里注明开展实验的时间段)。

(2)实验者姓名与PI姓名。

(3)联系方式(手机)。

(4)如果进行小鼠之外模式生物(如大鼠)的实验,应特别注明。

实验人员在公共日历登记之后,应至少提前1周进入网上平台预约系统进行正式预约登记。此外,登记之后,应将行为学测试申请表(Excel格式)发送至:fshfbzxhq@zju.edu.cn(方老师)和cycm2008@gmail.com(章老师)。

 

2. 为最大限度避免外激素与气味干扰,实验人员如需开展大鼠、雌鼠或者幼鼠实验应尽早确定实验计划并在公共日历上登记,确保实验计划不与其他实验人员相冲突。

 

3. 平台预约实行优先权制度。实验人员应保证实验按预约时间准时开始。如需变更或终止实验,应立即联系管理员。未预约者如遇紧急实验需要临时预约,可同已预约方协商,经管理员同意后方可变更预约。

 

4. 每个房间的使用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10天。如超过该时限(如开展水迷宫、八臂迷宫等实验),应在平台公共日历上尽早注明,并向管理人员申请延长预约时限。

 

5. 实验人员在实验开始前和结束后均要进行详细的登记,登记内容包括日期、姓名、部门(研究组)、使用仪器名称、负责人、实际使用时数等(具体要求请仔细阅读登记表格所附的说明)。此外,实验人员应及时做好动物进出、数量增减、异常情况等记录。

 

6. 行为学测试间的层流架系统应单独并至少提前2周预约。申请者需要将预约表(Excel格式)发送至:fshfbzxhq@zju.edu.cn(方老师)和cycm2008@gmail.com(章老师)。该系统仅用于小鼠行为学测试之前的适应,不可作为长期饲养动物之用,不可饲养其他动物如大鼠、豚鼠等。

 

对于网上预约记录与实验登记或(和)实际安排不符合者,或者未经预约而进行实验者,或者违反本部分其他规定者,如系初次违反,则当日行为学平台收费加倍(基础费用的2倍),并进行口头警告;对于再次违反规定者,当日行为学平台收费加倍(基础费用的5倍),同时禁止其进入行为实验室1个月。

 

二、实验室管理制度

1. 本实验室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30-17:00。如需在晚间、双休日和节假日预约使用,请提前联系本平台负责老师并借用门卡。非工作时间预约需在公共日历中注明。

 

2. 本实验室仅允许开展大小鼠实验。用于行为学实验的大小鼠必须通过动物中心购买或提供,或者来自神经所内有合格证的动物,其他动物严禁进入行为学实验室。

 

3. 请提前向工作人员预约需要使用的饲养室、笼位、使用日期和时段,以便合理使用安排。

 

4. 严禁实验人员私自更改饲养室的光照周期设置。

 

5.实验室内禁止处死动物或进行采血等行为学测试之外的操作。

 

违反本部分规定者,如系初次,则禁止其进入实验室2周,并酌情进行经济处罚;对再次违反者,禁止其进入行为实验室2月,并酌情进行经济处罚。

 

三、实验人员行为准则

1. 管理人员将定期组织培训与考核(每学期1-2次)。实验人员必须在通过培训考核并获得资格证书之后方可进入行为学实验室开展实验。无资格证者如需进入实验室,必须由持有资格证者或工作管理人员陪同并监督。

 

2. 实验人员进入行为学实验室,应在门口换穿干净工作服,换穿拖鞋或套鞋套。严禁将食物带入实验室。进入实验室后应保持安静,严禁嬉笑、喧哗。

 

3. 实验人员应每周不少于2次来实验室查看自己负责的实验小鼠,或与管理人员交接清楚,否则该动物将做无主处理。

 

4. 实验人员借用的动物笼具等,应在借用前后与东区的主管协调清楚,并做到妥善保管、及时归还。

 

5. 实验结束后,实验人员必须及时清理动物排泄物与毛发等,方法为以75%乙醇彻底擦拭测试设备;透明有机玻璃材质设备则用清水擦拭。随后,清理实验台面和房间,按照要求对仪器进行清洗消毒。

 

6. 实验人员严禁私自在电脑上安装软件,所有实验数据必须保存在指定目录(不得在系统盘保存数据)。实验结束后,应及时将数据刻盘备份。在实验安排密集期间,数据每7天删除一次。

 

7. 实验人员不得在电脑桌上放置笼盖、饲料、饮水瓶等跟正常电脑操作无关的物品。

 

8. 实验人员严禁擅自触动、更改各种线路,避免压迫或踩踏电线及连接线。对于有摄像头的仪器,严禁触摸摄像头表面,严禁擅自调节摄像头设置。

 

9. 如未经允许,实验人员不得拆卸或移动仪器设备的硬件设施,不得更改仪器设备的参数,不得将外面的仪器设备带入实验室内,个人的仪器设备不得占用公用仪器设备空间。

 

10. 实验人员要爱护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实验时如遇仪器故障或损坏,应及时通知管理人员,并填写故障内容与原因。

 

11. 每日最后离开的实验人员应关闭仪器、电灯电源、插座开关,锁好门窗。实验室内物品不得私自带走(包括12门上的钥匙等)。

 

对于衣冠不整、携带食物或在行为学实验室喧哗者,或者实验结束后卫生打扫不彻底者,当日行为学平台收费加倍(基础费用的2倍),并进行口头警告;对再次违反规定者,当日行为学平台收费加倍(基础费用的5倍),同时禁止其进入行为实验室1个月。

实验人员违反操作规程致使仪器损坏需承担损失赔偿责任,并限期丧失该设备使用资格在仪器使用过程中,如有意见分歧,应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

每日最后离开的实验人员未关闭仪器、电灯电源、插座开关或门窗者,或者违反本部分其他规定者,酌情予以经济处罚(当日收费双倍),同时予以口头警告。

 

四、实验动物管理制度

1. 实验人员应善待动物,严格遵守动物伦理相关规定。

 

2. 在动物笼盒上贴好标签,严禁擅动他人的动物。

 

3. 每次实验开始前,须将实验动物转移至实验室适应至少半个小时。如未获管理人员批准,严禁将动物放在测试房间进行隔夜适应。

 

4. 取放小鼠要小心,防止小鼠逃逸。工作人员或实验人员一旦发现逃逸动物,考虑立即将其处死。

 

5. 对于水迷宫实验,应注意用水更换以保证水质的清洁与动物的健康。

 

6. 行为学实验全部结束后,应及时将大小鼠移出行为实验室处理。在饲养室暂养的,如连续2周没有进行实验且未作说明,工作人员有权对大小鼠做出处理。

 

7. 实验动物中心饲养室是专门用于临时饲养即将进行行为学实验动物的场所,禁止用于长期饲养或繁殖动物,禁止进行实验。

 

8. 工作人员或实验人员如发现有动物死亡时,应立即取出尸体,以塑料袋包装,在标签牌及动物死亡记录表中登记动物死亡数、日期,及时更换该鼠笼、笼盖、饲料及饮水瓶,最后离开时将动物尸体一并带出,投入指定冰柜,集中焚烧处理。

 

违反本部分规定者,酌情给予限期禁止进入行为学实验室、通报批评或(和)经济处罚。

 

平台管理人员将不定期对平台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并根据新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本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369号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303

电 话:0571-87071107

邮 编 :31005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技术支持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