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研究亮点

2013-02-04 超级管理员  浏览量 :   1953

段树民组工作亮点

        神经元-胶质细胞相互作用研究领域, 阐明了星型胶质细胞对神经元长时程突触可塑性的异突触调制机制, 研究结果发表在Glia杂志(Chen et al, 2012 )。在胶质细胞信号分子释放机制及功能的研究中,发现小胶质细胞通过溶酶体胞吐释放的ATP是产生和维持小胶质细胞迁移的关键信号分子,结果发表在Cell Research杂志(Dou et al, 2012)。受邀为胶质细胞领域权威专著《Neuroglia》第三版(Cambridge, 2012 )撰写章节,总结了本实验室多年的研究成果,阐述ATP在胶质细胞信号传递的重要作用和机制。带领团队成功申请了国家基金委创新团队。

 

罗建红组工作亮点

         NMDA受体令人困惑地兼有神经元损伤和保护作用,像是一柄“双刃剑”。近年研究提示该受体的定位是重要的因素:突触部位的NMDA受体激活介导神经保护作用,而突触以外的NMDA受体激活却会导致神经元的损伤。

        罗建红研究组发现接头蛋白APPL1偶联了突触NMDA受体介导的神经保护性信号通路。当突触NMDA受体激活时,APPL1可以携带神经保护信号分子PI3K/Akt结合到支架蛋白PSD95,从而与突触NMDA受体形成复合物,这种信号分子机器大大提高P3K/Akt激活效率,并最终介导了神经保护作用。这一新机制的阐明可能会有助于寻找干预神经损伤性疾病的新靶点,相关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的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杂志。

 

李晓明组工作亮点:

        李晓明教授研究组系统研究了大脑抑制性神经环路的特点和在癫痫发病中的作用,发现了治疗癫痫的一个新的药物靶点及其分子机制:这个靶点是大脑抑制性神经环路中PV 神经元上的酪氨酸激酶受体ErbB4; 发现外源性人工合成的NRG1 可以通过这一靶点抑制癫痫的发生;其分子机制是调控PV 神经元轴突起始端的Kv1.1 钾通道。这些研究成果2012年2月和10月分别发表在著名期刊Nature Neuroscience和Cerebral Cortex上,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和关注。Nature China作为研究亮点发表题为“治疗癫痫的新希望”的专文正面评述这一研究成果的意义和影响。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并入选浙江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计划和151人才第一层次。

 

陈忠组工作亮点:

        研究发现海马下托是潜在的低频电刺激治疗颞叶癫痫的有效靶点,证实癫痫发生早期异常网络的特征决定癫痫形成进程和治疗的效果;发现线粒体自噬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保护作用,并证明组胺H3受体在缺血性脑损伤中调控自噬。发表9篇SCI论文在Neurobiol Dis,PlosOne,Brain Stimulation等杂志上。

 

包爱民组工作亮点:

        已知神经元性组胺参与睡眠-觉醒节律、能量和内分泌内稳态平衡、感觉和运动、认知、学习和记忆等功能调节,而这些功能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包括帕金森氏病(PD)、老年痴呆症(AD)等严重受损。由于疾病动物模型和临床患者的的特性之间存在差异,本项目针对PD、AD、亨廷顿氏病患者死亡后人脑标本进行研究。采用荷兰人脑库提供的人脑研究标本,我们研究发现:人脑神经元性组胺呈现昼夜节律,该生物学节律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包括PD、AD、亨廷顿氏病等发生显著改变;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组胺能系统呈现脑区特异性乃至性别差异性变化,并与疾病动物模型(例如PD模型)呈现不一致的变化特征,值得研究者高度重视。这些发现均未见国内外研究者的先前报道。此外,我们首次以明确的证据显示,研究人脑标本对于验证疾病动物模型具有至关重要作用。因此,本系列研究具有显著创新性。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369号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303

电 话:0571-87071107

邮 编 :31005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技术支持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