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红课题组《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最新研究成果

2012-08-30 超级管理员  浏览量 :   1999

NMDA受体在兴奋性突触传递、可塑性及学习和记忆中具有重要作用,还令人困惑地兼有神经元损伤和保护作用,像是一柄“双刃剑”。近年研究发现,NMDA受体的双重作用与该受体在神经元的定位及亚基组成有关,如突触部位的NMDA受体激活介导神经保护作用,而突触以外的NMDA受体激活却会导致神经元的损伤,而该现象的本质可能在于触发了不同的细胞内信号转导。然而,细胞内信号差异偶联机制尚未阐明。

罗建红教授研究组发现了一个名为APPL1的接头蛋白在突触NMDA受体介导的神经保护中具有重要作用。当突触NMDA受体激活时,APPL1可以携带神经保护信号分子PI3K/Akt结合到支架蛋白PSD95,从而与突触NMDA受体形成复合物,这种信号分子机器大大提高P3K/Akt激活效率,并最终介导了神经保护作用。如用特异的干扰肽干扰APPL1与PSD95的结合或敲减APPL1的表达,都能阻断这种突触NDMA受体介导的神经元保护作用。这一新机制的阐明可能会有助于寻找干预神经损伤性疾病的新靶点。

(Wang YB, Wang JJ, Wang SH, Liu SS, Cao JY, Li XM, Qiu S,Luo JH*. J Neurosci. 2012 Aug 29;32(35):11919-29.)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369号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303

电 话:0571-87071107

邮 编 :310058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技术支持 :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

  旧版回顾